我的公公林清全

2022052317:21



我的公公林清全

我的公公林清全今年85歲,除了身體酸痛以外 (應是長期從事勞力工作導致),身體檢查報告到現在幾乎沒有紅字,醫生都舉大姆指說囋!

我的公公最為人津津樂道的,是他肯做實做、負責盡職的工作史。民國48年服完兵役,公公先到他姐夫任職的皮革工廠工作,當時家貧沒有交通工具,只能靠兩隻腳走路上班。從家裏走到工廠單程要2個小時,公公每天5點半就出門,7點半到廠都是第一名報到並即刻開始打掃,老闆因此還特別加發50元全勤獎金給他 (當時月薪700元),工作2年後才有能力買腳踏車代步。公公說當時每年的10月份可以領75天薪資,也就是一天當2天半使用,除了工作日每晚加班之外,假日也像拼命三郎一樣瘋狂加班,又因為10月份國定假日最多,才創下一個月領75天薪資的破天荒紀錄! 也因為這樣「日也做、暝也做」,幾乎下班回到家倒頭就睡,隔天才剛破曉就又出門,好長一段時間和民國49年出生的女兒幾乎沒有親子的互動時光。

幾年後皮革工廠結束,公公沒了正職工作,開始以打工的方式「流浪」了幾年。期間曾遠到台北中和「邱合豐飼料工廠」做了半年苦力,在無法兼顧家中農務為由請辭 (當時公公的父親已經因為口腔癌仙逝享壽61歲),為此老闆娘還親自追到桃園家中禮聘公公回廠呢! 之後在能兼顧農務的前提下,公公除了到永安路民族路口的米店工作,也到其他皮革工廠打零工,直到民國55年,在透過他四叔和當時縣長的關係,得以進入桃園漁市場充當臨時工人。因為表現突出,認真負責魁梧有力,凡事一馬當先從不推諉,主管將他升任為正職人員,從此可以白天兼顧農務、凌晨2點到漁市場上班,而且從一而終直到65歲退休。不過,也因為漁市場日夜顛倒的作息時間,導致他退休後的睡眠障礙! 幾十年的生物時鐘難以調整回來的苦果,見證了為了生計不得不付出的代價。

我的公公在家中男孩雖然排行老二,實際上卻是老五,因為公公的阿母生育了8男2女,因為家貧及先天性心臟問題,只存活了4男1女。可能為了討吉利原故,還把唯一的女兒送養,然後再領養別人家女兒。因為公公家族有先天性心臟瓣膜閉鎖不全問題,公公的大兒子10個月夭折,他小弟的大兒子更是養到10歲,因為無錢醫治早年折翼。公公講到這個無緣的姪兒,曾抱著他的大腿求著: 「阿伯,帶我去台北看醫生好不好?」還是眼眶泛紅、滿臉不捨。

 

我的公公雖然外表魁梧剛毅,內心卻是柔軟易感,尤其是跟著他吃苦耐勞幾十年的老婆,更是疼在心中口難開,只能用早期傳統一家之主的關懷方式,語帶指責卻隠含不捨,一方面懊惱自己年歲已高,無法親自照顧臥床老婆的自責,一方面又怕臥床的老婆拖累了子女 (公公的阿母中風20年,半邊癱瘓由婆婆和妯娌照顧多年),就在矛盾自責的情緒中鬱悶糾結,因而走上噪鬱而無法溝通的不可收拾地步。後來以委婉誘導的方式徵求公公同意,才得以求診西醫後緩解鬱悶病況。

我的公公退休後致力開墾他的菜園,試圖從菜園的豐收中填補他自認是「無路用的人」的存在感。原本適可而止的菜園耕種是活動筋骨好事,公公卻一味逞強且愈種愈多,因而常常過勞而疲累不堪、腰酸背痛,即便如何溝通,請他「種健康的」就好,卻仍然我行我素並誇下海口一定要種第一名! 這可苦了兒女們,實在不忍看他到老還停留在他青壯年的記憶中,停留在曾經創下一次可以扛300斤米 (每包100斤一次扛3包) 的輝煌記錄裏!

我的公公為人正直,待人親切有禮,唯一的缺點是誤將「把酒言歡」當成各式餐聚的首要條件,務必得互相敬酒喝到茫了,才是賓主盡歡的最高誠意,也因此常常不知節制、過量醉酒! 公公曾經醉倒不醒人事,躺臥在土地公廟埕呼呼大睡貽笑大方,或是因為醉酒起床小解跌倒、撞斷2顆門牙! 再則,每每思及公公醉酒騎車、或是徒步走路的危險性,家人們就不免膽戰心驚!

希望我的公公辛苦了一輩子,趁著腦袋還清楚,身體也還健朗,可以放下執拗,不要再那麼鐵齒、逞強,種菜沒有種到第一名並不會抹煞您年輕時候曾經的「豐功偉業」,您永遠是我們心中的第一名!

Erma 2022.05.03



  •    (悄悄話) 4F
  • <悄悄話留言,不公開>
  •    (悄悄話) 3F
  • <悄悄話留言,不公開>
  •    (悄悄話) 2F
  • <悄悄話留言,不公開>
  •   asd9595 於 2022-05-24 08:58 1F
  • 以前老一輩都是請 產婆,安全性真的沒有 婦產科 高,
    難產 孩子夭折 時有所聞,
    祝福您闔家平安 健康如意..南無阿彌陀佛..
  • 版主於 2022-05-24 09:22 回覆
    早期那個年代生活貧困加上醫療剛起步, 生兒育女真的很辛苦!